WFU

2020年11月18日 星期三

扭傷後多久才能運動?先區分扭傷分級


作者:王聖翔





叩叩叩……隨著敲門聲,推門進來診間的是個高中生。

「醫師,今天我下午在學校下樓時候,不小心踩空扭到腳踝,當下有先冰敷了,現在走路有點不舒服。」高中生說。

經過檢查傷科處理後,請他下來活動感受一下受傷的腳踝,不舒服的感覺減輕了,再給予基本的衛教,請他好好休息個兩週。

「ㄜ......請問我多久可以開始運動啊? 因為最近有運動會,要跑大隊接力。」衛教完後高中生問。


扭傷嚴重度分級


一般來說腳踝韌帶扭傷的嚴重性,分輕度、中度、重度三個等級。

  1. 輕度:就是韌帶有輕微的拉扯或撕裂,關節通常沒有不穩定的情況,患者會感覺到輕微的疼痛和僵硬或是腫脹,走路會有不舒服的感覺。
  2. 中度:韌帶已有部分的撕裂,關節會有不穩定的情況,而且伴隨腫脹、僵硬還有瘀青,行走時會感到明顯疼痛。 
  3. 重度:就是韌帶完全斷裂,關節會有嚴重的不穩定情況,也會感到劇烈的疼痛,腳踝會有明顯的腫脹和瘀青。 




扭傷恢復期


扭傷多久能恢復與嚴重度有關,也就牽涉到多久能正常運動。

輕度扭傷恢復期大概是7-14天,中度的話會建議在2-3個月,重度的話通常會需要手術處理,恢復期會到更長的6個月。

如果不清楚自己扭傷的程度,尚未完全恢復就貿然運動,一方面除了沒有給組織充分的修復時間外,往往又造成更多傷害,導致恢復時間更長。


了解扭傷程度等待修復,重拾運動樂趣


「我是沒那麼厲害啦~只是在班上還算跑的速度快的,如果不能參加大隊接力,會覺得很可惜~」高中生不好意思地說著。

「OK!還好你的扭傷算輕度扭傷,這段時間好好休息,大概兩週後就能恢復完全囉!反正到運動會前還有時間,你好好治療,到時候好好表現吧~加油!」

王醫師很能體會運動會時,滿場加油聲下,在跑道上與同學一起跑接力的那種參與感。就算腳有什麼傷,在那一刻,都拋諸腦後,套句灌籃高手櫻木花道說的:「最光榮的時刻,就只有現在啊!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