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20年12月16日 星期三

正確熱身,運動加分~ (附肩關節熱身動作示範)


作者:王聖翔





我的門診有很多患者都是有在運動打球的朋友,上週末有兩個初診患者,他們都跟我一樣熱愛棒壘球運動,治療這類患者一方面可以有很多共同的話題,二方面是他們的疼痛問題大多我都經歷過,感同身受,也更知道怎麼處理。

經過檢查處理後,一位患者原本緊繃無法完全伸直的手肘,治療後角度上有顯著的進步;另一位的肩膀卡卡的動作解決了,肩膀痛也改善。

兩位棒壘朋友都是在運動的過程中受傷,王醫師也跟患者聊到運動前的熱身動作,今天就跟大家聊聊運動前的熱身,以及介紹幾個熱身動作!


運動前熱身的重要


運動前需要做熱身的動作,而運動後,也需要確實的緩和運動,才可以降低運動傷害的發生機率和增加運動後的恢復速度。

熱身運動可以提高體溫、增加血流,降低肌肉和關節的黏滯性,達到增加肌肉的柔軟度、肌力和關節活動度的效果,可以提升運動表現和減少受傷的發生。


靜態與動態熱身動作的差異


相信大家對學生時期上體育課還有點印象,一開始體育老師會帶大家做一些簡單的拉筋,轉轉手腕、扭扭腳踝,跑個兩圈操場,然後才開始課程。

其實這些課前熱身動作就包括了靜態伸展和動態伸展,簡單來說靜態伸展就是我們熟悉的拉筋,是被動的將要伸展的肌肉拉長;動態伸展則是靠著活動來拉筋,是藉由肌肉的主動收縮來拉長我們要使用的肌肉。


運動前動態熱身效果佳


在近幾年的運動研究提出,動態伸展更適合於運動前的熱身,更能增加肌肉力量、運動表現和關節活動度。

對於棒壘球這樣的投擲類運動,運動前肩關節的動態伸展就相當重要,確實執行除了可以避免運動中的運動傷害,甚至萬一受傷後的促進恢復,這些動作也很有幫助。

那接下來就看王醫師影片示範幾個肩關節的熱身動作吧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