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21年1月7日 星期四

投手肩痛治療案例


作者:王聖翔





最近有個患者來看肩痛,表示投球的時候肩膀會痛,每次投完球都要痛個好幾天,需要休息一段時間後才能再投。這個狀況已經兩個多月了,肩痛不舒服之外,因此不能好好投球覺得非常困擾。


我的診斷思路


我們從一個投手的投球過程來看,分為幾個階段:
Wind up(準備期)
Stride phase(跨步期)
Arm cocking phase(揮臂期)
Acceleration phase(加速期)
Deceleration phase(減速期)
Follow through(完成動作期)

我仔細詢問他疼痛的時間點,和疼痛發生的位置後,確定他是在【跨步階段】時候,肩關節後側的位置會發生疼痛,觸診是棘下肌的位置有壓痛和條索狀的緊繃感。

在【 準備期→跨步期 】的這個階段,肩關節的是由內轉的姿勢轉換到外轉,這是由棘下肌和小圓肌所執行的工作,吻合患者描述的疼痛發生時間與位置,由此可確定患者受傷的肌肉。

接著思考在【跨步期】肩關節的動作,只是平順的將手臂外展和外轉,為了接下來的揮臂期作準備,應該不需要快速和出力的動作,是不是有其他因素造成棘下肌的負擔增加而產生拉傷?

因此我去觸診負責肩關節內轉的肌群:胸大肌、闊背肌、大圓肌,結果發現患者的胸大肌果然緊繃且按壓疼痛,所以我判斷是因為胸大肌的緊繃,增加了棘下肌在執行外轉動作時的負擔而導致拉傷。

這就好像你原本可以舉10磅的啞鈴50下,但是改成20磅的啞鈴,一樣要舉50下,可能30下就到達極限了,後面20下受傷的風險就大幅增加。

原本患者可能一場比賽需要、也可以負擔100球的投球數,但是棘下肌在胸大肌緊繃的影響下,可能他變成投60球後棘下肌就疲乏了,後面的40球棘下肌就容易出現受傷的狀況。


傷科手法治療


於是我選擇先處理放鬆緊繃的胸大肌,然後再請患者試著做做看投球動作,患者馬上表示疼痛感減輕了許多;接著將棘下肌的緊繃也舒緩以後,請患者再做投球動作時,疼痛感已經幾乎沒有了!

在交代一些熱身和緩和動作的衛教後,患者愉快地離開診間,希望他在恢復後,又可以繼續享受打棒球的樂趣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