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7年9月23日 星期六

手麻,原因可能跟你想的不一樣!

作者:王聖翔




「阿伯阿伯,為什麼火災了你還不願意走」「我為什麼不願意走?! 我雙腳都麻了是要怎麼走?」這樣幽默的廣告,讓台灣大眾認知到血液循環障礙會導致肢體麻木。

手麻,是門診中很常見,患者來尋求治療的原因,麻木的位置從整隻手臂、手掌、前三隻手指或是侷限於無名指小指…等都有,也不全然跟血液循環障礙有關,而是依據神經被壓迫的部位引起不同的症狀表現。以下就是門診中的案例之一。


手麻臨床治療案例


44歲陳先生,因為手麻已經好幾個月了,前來就診時說:他苦惱於整隻左手嚴重酸麻感。我診察發現陳先生的左手活動度正常,沒有無力感,頭向左側旋轉則症狀加重,向右旋轉則症狀消失;望診發現患者左側胸鎖乳突肌較右側隆起,左側鎖骨較右側上升,診斷患者是胸鎖乳突肌或前斜角肌緊繃,造成肌肉與骨骼形成的空間變小,壓迫通過的神經血管產生症狀。


治療手法解決壓迫可讓手麻立即改善


我使用手法,針對陳先生的胸鎖乳突肌及前斜角肌放鬆,鎖骨上升矯正後,患者表示左上肢酸麻感改善9成,頭向左側旋轉時造成的酸麻也減輕許多。

這類患者就是所謂的「胸廓出口症候群」,起因於肌肉緊繃、骨骼錯位導致神經血管的壓迫,因此做完傷科整復處理,解決壓迫神經問題,肢體麻木問題隨即得到改善。


其他手麻原因


手麻的原因有很多,有中樞神經原因如腦中風,也有週邊神經因素如壓迫性神經炎,像是骨刺壓迫神經、或常見的腕隧道症候群、週末夜麻痺症候群等,有的是循環障礙,也有的是糖尿病神經病變所致…,有此問題務必尋求專業協助,唯有找出確切的病因對症治療,才能得到真正有效的改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