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20年11月10日 星期二

腳踝扭傷腫痛兩個月,找出原因對症治療!


作者:王聖翔





腳踝扭傷是日常生活常見的問題,像是行走、路跑,或是運動打球跑跳著地時踩到其他人的腳,因而失去平衡,都會導致踝扭傷的發生。根據人體的骨性結構,腳踝內翻是比較常見的受傷方式,腳踝外翻比較不常見,但是一旦發生腳踝外翻,通常傷勢都比較嚴重。


找出腳踝扭傷兩個月仍疼痛的真正原因


31歲的陳小姐,來到門診說到兩個月前因不慎右腳踝扭傷,已經過了兩個月還沒痊癒,尤其下樓梯時腳踝疼痛感明顯。

我接著診察,陳小姐的腳踝外觀仍有輕微腫脹,觸診小腿緊繃,內踝、外踝比較起來,相對於健側的確是不對稱,這是因為脛腓骨錯位。


中醫骨傷科理筋整復治療


確定問題後就是治療,使用傷科理筋手法處理,先將小腿肌肉放鬆;再用傷科整復手法,將脛腓骨錯位調整復位。

處理之後,我請陳小姐再試試下樓梯腳踝的感覺。陳小姐小心地先下了三階樓梯,又往上爬,多下幾階後,欣喜地說:「好多了耶!困擾兩個月的問題,沒想到幾分鐘就改善了!」


總結


腳踝扭傷,俗稱「翻腳刀」,是因為用來穩定腳踝關節的韌帶,因為踝關節過大的位移,產生了拉傷或是撕裂傷的情況。

輕微的扭傷只有單純的韌帶受傷,可能幾天或是一兩周就能恢復;但是嚴重的扭傷,除了韌帶的受傷,還要考慮到相關骨頭錯位、肌肉拉傷緊繃的可能。





牽扯到骨頭錯位時,需要將骨頭復位、矯正錯位的關節,以及鬆解緊繃的肌肉,否則不只腫脹消退緩慢,腳踝可能疼痛好幾個月還無法完全恢復,就像這個案例一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