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20年12月19日 星期六

半夜抽筋怎麼辦?


作者:王聖翔





隨著近日天氣變冷,很多年紀大的患者在看診時後,會說道常常晚上會腳抽筋,抽筋起來是很痛的,也因此容易影響到睡眠。

患者通常第一句話就是問:「醫師,我是不是缺鈣?」當然生理學上來說,鈣離子濃度過低會引起肌肉異常收縮,除此之外,半夜抽筋還需要考慮什麼問題呢?


半夜抽筋需要考慮的問題


尤其在老年人,或有慢性病的人,我們也要考慮以下幾種情況。

  1. 心臟問題:例如心臟衰竭的患者,因為心臟無力,血液打出去和收回來的效率都不好,容易開始在下肢淤積,會造成下肢水腫,血液循環不好,供應養分和氧氣不足,導致腳會抽筋。
  2. 糖尿病:糖尿病會侵犯血管和神經,造成血管受損而影響血液循環,讓周邊神經的病變不正常的放電、收縮,引起抽筋跟疼痛。最嚴重情況下還會導致下肢潰爛,甚至需要截肢。而腳抽筋,通常被視為 #糖尿病足的前兆,所以有糖尿病的患者,有腳抽筋的情況更要特別的注意。 
  3. 睡眠呼吸中止症:睡眠中產生呼吸暫停,會導致通氣量和血氧下降,當肌肉無法獲得足夠血氧,會引發腳抽筋。 


半夜抽筋常見原因


不過,大家先不要太擔心,上述問題通常牽涉到一些慢性病問題,年紀大的患者通常需要比較小心。但其實半夜腳抽筋也不是年紀大的人才會有,許多年輕朋友也有遇到這個問題,最常見的還是血液循環不好,在中醫來看也有很多是膀胱經受寒的問題。

半夜抽筋的部位以小腿到腳跟腳底最常見,這屬於中醫經絡上膀胱經的巡行部位,膀胱經容易受寒氣,尤其半夜寒氣較甚,遇上冬天,或是夏天冷氣吹太強,都有可能受寒,若是膀胱經保護好,做好保暖,避免半夜寒氣入侵,抽筋通常就能改善。


如何減少半夜抽筋


以下王醫師教大家幾個小妙招,減少夜間抽筋情況:

  1. 睡前拉筋,延展緊繃的小腿。
  2. 熱敷小腿,放鬆肌肉,促進循環。 
  3. 注意小腿保暖,穿襪子或長褲,棉被要蓋到小腿。 
  4. 避免冷氣和電扇直吹小腿。 
  5. 穴位按摩,尤其小腿的膀胱經的承山穴:不管是抽筋時及時處理或是平常按壓保養都很適合。 
  6. 墊高小腿,增加下肢回流,幫助循環。 

會抽筋的朋友可以試試看哦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