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7年9月28日 星期四

腳踝扭傷中醫傷科快手治療案例~


作者:王聖翔




相信很多人都有腳踝扭傷的經驗,穿高跟鞋拐到、打球扭傷、失足踩空….等,都可能造成踝關節扭傷,產生腳踝紅腫痛、無法正常行走的情形。

腳踝扭傷是生活中常見的意外傷害,有時只是軟組織受傷,有些會伴隨骨頭錯位,若是骨頭錯位沒有復位,就可能持續有不舒服的症狀。


腳踝扭傷二週之治療案例


快接近下診時間,一個生面孔的患者走進診間…

「住外地啊?來這裡念書?」我好奇的詢問一下。

「嗯,高X大…..」這位20初歲的大男生回應。

「今天怎麼啦? 腳受傷?」心想這年紀的常常都是運動傷害因此猜測性的問問。

男大生馬上伸出左腳說:「是啊! 運動時不小心扭傷已經兩個星期了,扭傷前幾天很腫,有去看西醫,腫脹有比較消,行走雖沒那麼痛,但是有個動作一直卡卡的。」邊說邊做出蹠屈的動作(腳盤打拍子的動作)。


骨關節檢查及手法治療


觀察果然左足踝無法蹠屈到跟右踝一樣的角度,經由觸診,判斷跟骨前端位置錯位,因此患者做蹠屈動作時,跟骨移動程度受到限制,因而影響蹠屈角度。

將跟骨歸位後,「再試一次看看吧~」我說。

「兩邊角度一樣了耶~~~」男大生開心地活動腳踝。





踝關節錯位矯正


臨床上常見腳踝扭拉傷的患者,受傷後已經過了好一段時間,照理說拉傷的韌帶應該修復的差不多了,但踝關節活動起來總覺得跟健側有差,這往往是中醫所說的「骨錯縫,筋出槽」,通常在將錯位的骨頭復位後,當下就可恢復正常。


腳踝扭傷復原衛教


最後的衛教也很重要,由於關節扭傷除了導致骨骼錯位,同時會有韌帶拉傷的問題,骨骼復位後韌帶軟組織的復原需要1-2週時間,可增加攝取富含膠質食物如豬腳筋、豬皮、魚皮,雞腳…等,恢復期可以多熱敷,幫助受傷組織恢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