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7年9月27日 星期三

肩痛難癒? 您所不知道的肩痛原因~

作者:王聖翔




肩痛是臨床很常見的問題,有的人肩膀一動就痛,有人肩關節活動受限,要舉手拿東西、晾衣服、梳頭.....,甚至擦屁股的動作都受影響,這些日常生活中稀鬆平常的動作,當肩關節出問題時,就造成生活很大的困擾。

很多人都聽過「五十肩」,就是一個很常見的肩痛加上肩關節活動受影響的疾病,但肩痛的原因很多,今天要分享一個因為其他身體部位的問題,造成肩關節受限的案例。


一年多的肩痛難癒


「叮咚~」伴隨著叫號聲,診間的門緩緩地打開,一位中年婦人面露愁容的走進來。

太太您好,請坐,今天哪裡不舒服?」我快速地掃視一下初診單上的資料。
「王醫師,有人介紹我過來找你,說你上次治好了她的踝扭傷,這次我是要來看肩膀的。」邊說邊活動著活動度受限的左肩,太太急促地說著。

每次聽到是介紹來的,心中總是開心的感覺,但又夾雜著怕打破招牌的矛盾情緒。我深吸了一口氣問說:「左肩疼痛是什麼時候開始? 怎麼造成的?

「就去年,好好走在斑馬線上被轎車從右邊屁股撞上來,左邊肩膀就著地,一開始還覺得沒事,怎知後來越來越痛……」太太吞了口口水,繼續說道:「後來去了好幾個地方做了治療,效果不明顯,最近有朋友介紹我過來找您。」


骨骼架構檢查確診問題


「好的,那麻煩你跟著我的動作活動一下左肩。」我一邊示範一邊觀察著黃太太的左肩關節受限情況,接著快速地在電腦上做下紀錄「左肩向前平舉約70度,背伸內旋動作約只達到身體側面大轉子處…」

接著我請患者趴在治療床,檢查患者被撞的骨盆是否有錯位:「Bingo,是骨盆錯位拉扯帶動肩胛骨錯位~」心中小小的吶喊「YES!應該可以馬上見效~」


治療手法立即改善肩關節活動度


經過5分鐘的手法處理後……

見真章的時刻到來,我用著篤定又平穩的語氣跟患者說:「太太,請你再做一次剛剛做過的動作。」

「哇!差好多喔!我的手可以摸到背後了,向前平舉也可以快貼近耳朵,實在太神奇了!」黃太太高興地不斷活動著困擾他許久的左肩。

「回去有空記得多熱敷,讓這段時間緊繃的肌肉放鬆治療效果會更好!」我提醒著患者。

「好的,感謝你,王醫師。」太太一邊活動著左肩一邊鞠躬地離開診間。


察明病因KO肩痛


臨床上肩痛很常見,除了常見的局部軟組織扭拉傷造成疼痛,其他像是周邊或是遠端關節錯位,也可能導致肩痛,就像這位黃太太,就是因為遠端的骨盆錯位,連帶拉扯帶動肩胛骨錯位,此時若沒有察明真正病因,只著重在肩痛的治療,往往效果不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