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20年12月7日 星期一

惱人的足底筋膜炎,中醫怎麼治?


作者:王聖翔





足底筋膜炎是常見的足部疾患,患者大多表示在一早起床腳踩地時,足部發生劇烈的疼痛,很多人因疼痛反覆發作,長期飽受痛苦。王醫師門診也常遇到足底筋膜炎的患者,許多透過中醫傷科理筋整復手法治療後,就有很好的改善。


臨床案例分享


以下分享王醫師門診臨床治療案例之一。

蘇先生,38歲,平時足底就容易疼痛,尤其是一早下床踩到地最嚴重,需要稍微活動後,疼痛感才會減輕。這次趁著週末慢跑操場十圈後,星期一早上起床,疼痛的程度更勝以往,無法忍受前來就診。

王醫師觸診發現蘇先生的小腿緊繃,詢問慢跑後是否有做拉筋收操?蘇先生表示從來沒有這樣的習慣!

王醫師先讓蘇先生熱敷小腿後側肌群,再將小腿緊繃肌群舒緩鬆開,並調整跟骨,蘇先生原本足底疼痛即減輕八成。


運動後是否收操很重要


王醫師治療後同時衛教患者,除了運動前的熱身,運動後的收操同樣重要,透過伸展能減緩痠痛、避免運動傷害、恢復肌肉彈性。

若沒有做拉筋伸展的動作,肌肉可能會因為收縮而緊繃,在肌腱骨骼接合處造成過大的張力而導致疼痛的發生。


足底筋膜炎有何症狀?


足底筋膜是我們腳底的一片扇形的筋膜組織,附著在腳底的跟骨往腳趾頭延伸,在我們行走活動時,去承受重力與各種力量的衝擊。

因此當它發炎時,足跟筋膜附著的部位就會發生疼痛。可由以下症狀簡單判斷:

  1. 疼痛部位在腳跟
  2. 一早起床踩地足跟特別疼痛,稍微活動一下後疼痛較減輕
  3. 走動或站立較久時,腳底開始產生疼痛





足底筋膜炎的發生原因


足底筋膜炎的原因很多,跟本身的結構、使用方式以及退化狀況有關。

像是久站或走太多路、運動過度、不正確的運動習慣、穿不合腳的鞋子,或是過度肥胖,或本身是扁平足…..等,造成足底筋膜承受過大壓力,進而導致足底筋膜發炎。


總結


這個案例本身就是因運動過度,加上不正確的運動習慣而造成,經由傷科理筋整復後就有很大的改善。常發生足底疼痛的狀況,建議還是尋求專業協助,找出確切原因,對症治療唷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