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20年12月8日 星期二

退化性關節炎導致的膝關節疼痛治療案例


作者:王聖翔





膝蓋痛是很常見的問題,可以發生在各個年齡層,發生的原因非常多,年輕人多以運動傷害、扭拉傷居多,那老年人的膝蓋痛呢?王醫師最近就有個住在屏東鄉下的患者,說是朋友介紹來看膝蓋痛。


關節錯位導致疼痛


膝蓋痛其實是一個很籠統的說法,大家統稱的膝蓋包含:膝關節、膝關節周圍韌帶軟組織、以及半月板軟骨,臨床實際診斷上就必須區辨問題在哪。

這位阿桑,65歲,左邊膝關節開始發作疼痛一段時間,平時走路雖然會不舒服但還能忍受,但是上下樓梯時特別疼痛。

我幫她診察,外觀上兩側膝關節並沒有明顯的異常與腫脹,觸診則發現左側的脛腓骨有外旋的錯位。


關節復位與傷科理筋手法治療


確定問題後,我幫阿桑做關節復位,以及膝關節周圍肌肉舒緩的手法處理,再請她去爬診所樓梯試試。

阿桑高興地說著:「攏袂痛啊捏~~」驚訝到一下子怎麼竟然完全不會痛了!

這樣的案例在臨床上很常見,屬於退化性關節炎,是關節的軟骨隨著年齡退化磨損,加上骨頭錯位導致關節受力不平均,因而發生疼痛;若是膝蓋退化性關節炎更嚴重的,膝關節還會產生骨刺,或是關節變形而導致疼痛僵硬,影響日常行動就更厲害了。


退化性關節炎常見原因


退化性關節炎致病的原因常見如下:
  1. 膝關節曾受外傷
  2. 工作需要負重、久站、久走
  3. 老人或是體重過重者
  4. 膝關節周圍肌肉軟組織柔軟度變差、肌力下降、骨頭錯位導致關節受力不平均而磨損
這個案例就是上面所講的第4點原因。


中醫如何治療退化性關節炎


中醫來看退化性關節炎,很多有筋脈失養、瘀血閉阻經絡、氣血虧虛的情況。 因此治療常用活血化瘀、補益氣血、滋養肝腎的中藥,來改善局部軟組織的血液循環。

另外,運用中醫傷科手法可以減輕關節的僵硬,舒緩關節周圍肌肉緊繃,增加軟組織的彈性,改善膝關節的血液循環。就像這位屏東的阿桑,處理後馬上解決她上下樓梯疼痛的困擾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