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20年11月10日 星期二

骨盆錯位致大腿疼痛難舉治療案例


作者:王聖翔





「王醫師王醫師,救救我啊!我左邊臀部肌肉好酸痛又緊繃,痛到大腿都抬不起來…….」L小姐一邊說著,一邊痛苦地示範動作,腳真的抬個45度就抬不起來而抖動。

L小姐,35歲,工作是便利商店店員,一進診間就激動地說著,已經痛一個多星期了!本來想等下星期休假時才來看診,但實在是痛到受不了,因為工作要長時久站,這樣的狀況讓她工作時非常不舒服,甚至連上下機車都不方便,生活、工作都大受影響。


骨骼架構檢查確診問題與治療


我做了理學檢查,發現L小姐左側的髂骨錯位,臀部肌肉緊繃。

因此治療就是先將錯位的髂骨復位矯正,再將臀部肌肉舒緩放鬆,L小姐在起身的過程中,就已經感覺到不一樣了。

「太好了~腳終於可以抬高了!」L小姐一邊說著,一邊把大腿彎曲到超過90度,還開心地試了幾次!

在簡單的衛教後,L小姐倉促地走出診間:「我要趕去上班囉,謝謝王醫師!」我趕快提醒她:「骨頭剛回到正確位置,記得動作要放慢一點啊!」


骨頭錯位可能導致疼痛


髂骨是在我們骨盆的位置,骨盆錯位的可能性很多,像是直接的外力撞擊,或偏重單一方向的工作或生活習慣,例如愛翹二郎腿或是習慣只用右手提重,還有肌肉軟組織緊繃拉扯,都可能造成骨盆產生位移。

相信很多人都有這樣的經驗,好像也沒有特別受傷的印象,但是身體某些地方就突然痛了,例如早上起來脖子就痛了,或是也不知怎麼了腰就痛了起來。這樣的患者就診後經由診察常可發現,骨骼架構發生不對稱的情況,肌肉軟組織左右張力有差異,當把這些因素解除後,疼痛自然就消失。


傷科整復矯正錯位解決疼痛


根據我臨床上的觀察,其實很多沒有症狀的人,骨骼架構多多少少因為慣用手、工作習慣、生活習慣的關係,而有不對稱的狀況,但不一定會產生不舒服。不過可能在運動或是勞動後,肌肉群變緊繃,因為骨架不對稱的因素,又加上肌肉過度緊繃,超過了身體可以承受的程度,因而導致疼痛的發生。

許多這類的疼痛,其實不一定有發炎的情況,只要將肌肉緊繃和錯位的因素解決,令人不愉快的疼痛就會消失了!而每每在我矯正錯位後,患者瞬間突然不痛了,總讓他們感到驚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