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21年1月7日 星期四

美國青年球員投球數指引


作者:王聖翔





相信熱愛棒球的球友們,對於這則報導《甲子園保護國寶!4天熱投323球 佐佐木朗希冠軍戰休息》一定有印象:

「朗希在21日的8強戰完投12局用了194球,休息2天後,昨天在4強賽又投了129球完封勝,4天內投了323球,大船渡的總教練國保陽平表示,由於天氣太熱(當地高溫32度),加上投球間隔太短,為了保護他不要受傷,決定不讓他投球。」
 
對甲子園的印象就是熱血、鬥志、拚戰精神,背負1號的王牌投手,動不動就完投九局。有些到了日本職棒成為強投,甚至到MLB發光發熱,如達比修有、田中將大、大谷翔平。

但也有些在甲子園燃燒手臂,發光發熱後,進職棒後卻因傷所苦,成績載浮載沉,如火腿的齋藤佑樹、樂天的安樂智大。


投球數指引提供休息天數參考


美國就提出了一個青年球員的投球數指引,可以提供7-22歲這個階段的年輕球員,依據不同的年齡,提供關於投球後需要休息的天數的參考。

按照投球休息天數指引,其實佐佐木朗希早就被過度使用了,還好大船渡的總教練後來沒有繼續錯下去。王醫師覺得真的沒必要在棒球生涯的開始,就操壞一隻可以投超過160KM/HR的手臂啊~~


運動後休息的必要


運動後,肌肉軟組織無可避免會有一些相當少量的肌纖維斷裂,不過這都是經過充足的時間和適當休息可以恢復的。

但若是休息時間不足,又一直繼續的運動,則會導致肌纖維斷裂的數量越來越多,最後超過人體自癒能力所能負荷,讓受傷加劇,進而導致運動表現下降,得尋求醫療協助才能康復;再更嚴重甚至可能導致不可恢復的傷害,無法再有巔峰表現!畢竟留得青山在,不怕沒柴燒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