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21年1月7日 星期四

天冷斷棒的冷知識~


作者:王聖翔





這陣子陸續有寒流來襲,天氣預報這兩天全台將急凍,天氣會非常寒冷。

氣溫降低會讓肌肉、韌帶因為寒冷的刺激,出現粘滯性增加,使肌肉的彈性和伸展性降低,關節活動度減少,特別是棒壘運動,大多是室外場地,為了避免損傷,有足夠的禦寒穿著和充分的熱身很重要。

不過,今天王醫師要講的不是運動傷害,因為寒流讓王醫師想到棒壘運動場上,天冷時容易發生的事:
『天氣太冷對球棒是有傷害的,會增加球棒損壞的風險!』

王醫師找了幾個球棒品牌網站,easton、Demarini、Louisville Slugger,裡面有關球棒保固使用的內容,都提到了避免在低溫(低於攝氏15度)氣候時使用,因為球在低溫下會明顯變硬!

在Easton網站看到這樣的描述,本來還覺得疑惑?這真的假的?於是再搜尋了Demarini、Louisville Slugger有關球棒保固的內容,還真的提到說,天氣冷影響到的是球!!而不是球棒!!是因為球低溫變硬,會增加對球棒的衝擊而造成球棒損壞。

所以有些球員以為幫球棒加溫可以避免損壞,其實應該是要把用球都加溫,維持在攝氏15度以上才比較有用!看完這個,不知道球友們跟王醫師有沒有一樣的感覺~奇怪的知識增加了!